close

八招讓孩子傾吐心聲

引用於:http://www.photocap.com.tw/forum/viewthread.php?
tid=10788&extra=page%3D3
一次我跟6歲的小女兒閒聊,她對我說:「媽媽你知道我怎麼對付跟我開
玩笑的小男孩嗎?我掀起裙子就把他們都嚇跑了。」女兒覺察到我愕然的
表情,發現說漏了嘴,就像小烏龜鑽進了殼,怎麼也不肯開口了。我後悔
又失去了一次聽聽孩子真實生活和思想的機會。我和很多父母一樣,希望
孩子對我們無所不談,幸好,專家在這裡有很多建議。

  慎用批評不管是不是孩子的錯,如果你想要孩子把發生的事告訴你,
攻擊和批評可不是辦法。此外,不要過早地下結論,要等待他把事情全部
說完。聽完了他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誘使他們自己發現問題的答案或者解
決辦法。隨著孩子的不斷成熟,家長應越來越走到幕後,給孩子自己思考
解決問題的機會。

  創造機會「孩子,讓我們來談談!」如果你們的談話是這樣開始的,
結果往往是說話的只有你一個人。然而,在你們一起打完籃球,開車回家
的路上,或週末一起洗衣服時,往往是孩子滔滔不絕、喋喋不休的時候。
要想多瞭解孩子的生活,就要多創造這些對他們沒有壓力、和你一起活動
的機會。當你真的需要問問題的時候,也要少用「為什麼」,這個詞往往
會激發他們的逆反心理。

  控制反應比如,儘管當兒子告訴你他沒有被校足球隊選中時,你和他
一樣很失望,也不能讓這種情緒表現出來。否則,會造成以後他只報喜不
報憂的後果。

  選擇時間吃完晚飯的7點鐘正是孩子想告訴你很多事的時候,你也許
有一大堆的碗要刷,但你最好留在餐桌前,耐心地傾聽。大人們總計劃著
下一步,而孩子們只注重現在,要遵守他們的時間表。

  獎勵誠實當孩子做錯了事時,你必須首先對他向你承認錯誤的誠實表
示肯定。孩子們最擔心因為他們的錯誤行為而失去父母的愛,所以你要特
別注意鼓勵他們養成主動承認錯誤的好習慣。

  尊重隱私即使對於最開放、最友好的父母,孩子還是有他們自己的秘
密,特別是在青少年時期,他們開始學著和父母分離,越來越多地依靠朋
友。我們應該做的只是讓他們知道,如果他們需要,你永遠在他們身邊。

  替他保密想像一下,你最好的朋友把你告訴她的最隱秘的事傳給了其
他人,你的感受會怎樣?孩子們也是一樣,這可能是你失去信任最快的途
徑。

  及時彌補不管我們怎樣注意,總有犯錯誤的時候,及時彌補就顯得極
為重要。要肯放下架子,向孩子承認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5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